泥土手記

Thursday, June 01, 2006

給孩子的話 (孩子)

二OO三年三、四月,沙士初發期間,猛然驚覺離別和死亡,就跟共聚和生存一樣,同樣理所當然,也同樣不可理喻。幾個媽媽還未及仔細看看自己剖腹誕下的孩子,未及親親他們紅通通、縐縐的小臉,親手給他們餵一次奶,換一次尿片,就要與他們分離,永世不得相見。好些病者未及留下片言隻字 — 他們可是別人的爸爸、媽媽、丈夫,或妻子啊 — 那怕只是幾句最尋常的叮囑,就住進了隔離病房,直到離世那一天。一家人幾口子,幾個月前還是好端端的,分享著平凡人生平常日子應有的喜怒哀樂,吞咽著都市生活急促的甜酸苦辣,還沒來得及細細咀嚼,死亡卻不留情面,戛然而來。生與死,此與彼,盈盈一水,永世不能踰越。

我不由得陷入一個想法,如果我突然死去,或因為某種原因不能再見我兩歲的孩子 — 子悠 —的話,我將不能在晚上守著她睡覺,在她驚慌時輕輕拍她的背,在她縱聲大笑時和她一起笑,在她放聲大哭時學著她的哭聲,逗她破涕為笑。到她長大後,母親的臉孔會變得模糊不清,對母親的記憶將不甚了了。這對我來說無異人生最大的遺憾,怎也放不開,忘不了。對子悠來說,沒有媽媽在旁,她也可能要比其他小朋友面對更多挫折,內心經歷更多掙扎,甚至不會記得曾經有那麼一個人,深深地愛著她。如果她以為她沒有媽媽愛,那將是何等大的遺憾和誤會!

所以我想,要把和她一起的經歷和感受寫下來。縱使將來可能因為某些我不能控制的原因、某些我不能踰越的限制,我不能像其他母親一樣,陪伴和守護孩子的成長,我仍希望孩子在長大後,讀到這些文章,就會知道,她的母親多麼愛她,過去如是,現在如是,將來也如是。母親雖然粗心和魯莽,卻多麼開心能每晚給孩子蓋被,多麼珍惜每個照顧她,給她換片、餵奶的日子,多麼期盼與她分享未來的生活。這可是你媽媽最好的時光。媽媽每天都為你的成長,心存感激、盼望和喜悅。

你也要知道,只要媽媽還有一點力氣,媽媽也是不會放棄的,總要盡自己的力量,陪伴你、守護你。

寫於二OO三年十一月
子悠二十一個月

1 Comments:

  • 唉!在沙士其間,每位我所認識的,都死不去.死-又與我何干.從不為生死而煩憂.
    想深一層,只怕未曾在生命中留下筆跡...........
    當這篇寫於二OO三年的文章令
    小子悠有一刻感動之前,我先感動一下!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2:49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