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手記

Sunday, August 26, 2007

三包米

有沒有試過揹著三包五公升裝米,穿街過巷、攀山涉水?

我試過,沒騙人的。有一段時間,我常常揹著三包米,穿越繁忙的鬧市,跋涉於地底縱橫交錯的網絡,走過多少崎嶇又陡峭的山路,甚至,在泳池中,這三包米還是攀在我的身上。

這三包米,其實就是我的女兒。

我的女兒出生時七磅十三安,一年後長到二十二三磅,之後一直有理想的增長。有一段頗長的時間,她徘徊於三十多磅。揹著她,重擔不足為外人道。三包米,是我對她的戲謔。

孩子兩三歲前都是坐嬰兒車的。沒有推過嬰兒車的,很難了解駕駛嬰兒車以至輪椅的苦況。香港很多路並不平坦,坑坑洞洞不消說,有些行人路更有暗斜,讓人防不勝防。馬路和行人路之間也多有高高的梯級,每次過馬路,我都要揑一把汗,孩子在嬰兒車中也不免顛簸。這輪嬰兒車可謂勞苦功高,在服務了兩年多,並且陪伴我們渡過幾許艱鉅的旅程後,它的主軸折斷了,光榮地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承載過我們寶貴的孩子的它,也承載了我們一家很多回憶和歡樂。

嬰兒車退役後,孩子得自己走路,但不少時候,她還要我們抱抱。走累了要抱,鬧情緒要抱,瞌睡時要抱,睡著時更要抱。我心軟,寧願自己辛苦孩子多睡,每次見她睡得香甜,都不願吵醒她,唯有把她揹在身上。這樣的情況常常發生,因為我的女兒最愛在旅程中進入夢鄉。平時往往是媽媽和爸爸輪流抱,每人抱一段路再換手。孩子在過手時仍然睡得好香,爸爸媽媽卻抱得直流汗,三包米可不是開玩笑的。有一次,爸爸不在,我一個人和孩子乘坐地鐵觀塘線過海,期間要轉兩次車,包括在出名路長的鰂魚涌站轉乘香港線往太古站。孩子在鑽石山站睡著了,我暗惴,鰂魚涌站的路可長,還是在北角站轉車好了。但原來北角站轉車的路絕不比鰂魚涌站短。我抱著孩子,蹣跚上路,她的身體卻不斷在我懷裡往下溜,我得不時停下來,理好她的姿態,把她重新妥當地挾在懷內。好容易轉了兩次站,到達太古站,離家還有十分鐘的路程,果然一個標杆後還有一個標杆。整段路,我走走停停,好一個狼狽相,現在回想,仍然有深刻印象。

我們也愛帶孩子上山。從一歲多,我們便帶她上山。每次上山都是一次搏鬥,孩子嚷著要抱,我們嚷著要她自己走路。一段半小時路要走上個半小時,還要抱上半個小時。行山本已汗流浹背,肚皮常要貼著一個火熱的小生命,這苦是自找的,當然不值得可憐。

今天,孩子已從三包米昂然邁向了四包米。三包米還能勉強應付,四包米已大大超越了我們的潛能極限。我們有更多的理由,從睡夢中吵醒她,讓她迷迷糊糊地自己走路。上山時,她也能應付大部分的路途,不致常常嚷著要抱,許多時候還把我遠遠拋在後頭。但孩子還是是孩子,總有許多不可理喻的時候。而爸媽也總是心軟的,這心軟,或許還能推動我們,再次超越自己極限也未可知。

1 Comments:

  • You are amazing and I can tell how much you are enjoying your daughter. My daughter's weight = 3.5 packs of rice and I'm experiencing your experience now.

    By Blogger 你的同窗Iris, at 11:4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