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手記

Friday, August 17, 2007

孩子愛哭

我家的孩子愛哭,每每哭得呼天搶地,死去活來。

她剛出生時卻不是這樣。鄰床的產婦告訴我:「你的孩子哭了好久,你怎麼睡得好像豬一樣?她嘛,女孩子,哭得也太斯文了。」

可能現實真會改變人。我的現實改變了我的孩子,她的現實也改變了我。沒有幾天,她用盡全身氣力,雙眉通紅,大哭起來。她的聲音強而有力,響徹媽媽整個世界,足證她的肺容量愈來愈大,她愈來愈健康。而我,對她的聲音也愈來愈敏感,點點聲響也緊張起來。

妹妹要給我們買一個嬰兒房收音器,讓我們在起居室和廚房都能聽到孩子的哭喊。我說:「這個我們可用不著,但如果發現嬰兒哭聲弱音器,可否代我搜羅?」

那時,孩子哭的理由很簡單,不外是吃和睡,和我的暫時離開。

為了喝奶,她會用盡氣力,握緊拳頭,放聲大哭。看著她着緊的模樣,我改寫了一首歌,調寄《我為你狂》,三字頭一代大概都會唱。

「一陣喊聲/全力在大喊/想飲奶/BB肚餓了/不管一切/全為要飲奶/原諒我/我真的餓/怎可再忍耐/可會令/令到你快手/快將食物送上來/你使我瘋瘋癲癲一樽奶朝晚難忘/然後每次吃奶/使我心震盪/想飲奶奶想得我心跳若狂/無奈日日喊兩鑊」

疲倦要睡時,不知為何她也要哭好一會才進入夢鄉,好像是入睡前的儀式一樣。

而每次我暫時離開,那怕只是在浴室洗澡,她也會大哭大嚷,讓我洗澡不能暢快。這個情況維持了大約半年。某一天,我洗澡時只聽到花洒聲。世界如此寧靜平和,恍如隔世。

今天,她己不再為吃、睡和我的暫時離開而哭。但哭是她的看家本領,隨時隨地,眼淚隨傳隨到。

「我不要洗頭,嘩…..不要……」為了抗拒她不能抗拒的命運,她以激越的哭聲,悲哀的啼鳴,用力頑抗。

「媽咪,我要吃糖,我要……」為了一粒糖,她施展混身解數,哭得如此傷心,比每個傷心的人都更甚。

我望著她,好生羡慕。看她手腳齊來,聲淚俱下,我想,在大人的世界裡,最多是飲泣和哽咽,有時更是眼淚在心裡流,哪能如此放聲痛哭,盡情盡性? 這刻她縱聲大哭,交足了戲,不旋踵又為了別些小事笑得欣喜若狂,真箇「眼淚未乾又笑番」。每一刻都是新的一刻。每一刻,都把情緒演至極致。

我問她怎樣能隨時都哭得出來。

「只要你放聲大哭,嘩嘩的哭,眼淚就會來了。」她立時給我示範,果見她雙眼通紅,眼眶也濕潤起來。

我也學著她,嘩嘩地裝哭,眼淚卻是不來。

「你要想想不開心的事情,啊我今晚不能看《爸爸閉翳》(一齣孩子追看的連續劇,那晚我們看《千禧BB》,沒看《爸爸閉翳》),我要看《爸爸閉翳》,現在就要看……」喊著喊著,她的情緒也愈來愈高昂。

我也學著她:「我要看《爸爸閉翳》,現在就要看……」但眼淚卻沒有來。

「那是小孩子不開心的事情,你要想大人不開心的事情……」小小年紀,也明白大人和小孩的分別,果然有道理。

我的孩子是我的老師,教我如何隨時隨地都可以放聲大哭。我要向她學習的可多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