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手記

Saturday, August 05, 2006

寫詩的理由

之一:守株的人

只因為曾有過一隻小兔
在某些不明因素驅動下
把頭重重栽在一棵平凡的樹上


平凡的樹瞬間換了模樣

粗糙樹皮透著和煦的醫治的光
片片葉子迸發出寶石般的明亮

從此我成了那個活在寓言裡的人
甘心讓一代又一代人嘲笑和唾罵
僅僅為了交會時刹那的異彩

僅僅為了內心如泉湧的溫柔
守著那株復歸平凡的樹
耐心又虔誠地

等待
風雨不改


之二:浪濤的語言

不懂平靜的湖泊
常常漾著煩瑣的漣漪
我曾以為這就是湖的全部內容
卻突然來了一陣風
攪動了湖的深處
激起了千重萬重洶湧波濤

我其實知道平靜的湖面將映照更多
天上的雲
山上的樹
溫柔的夜
銀白色的月光
我卻只能胡亂猜想風的來處
用我笨拙的指頭勉強描劃浪的形態
徒勞地揣摩浪濤隱晦難明的語言

在湖的面前

雖然一切的線索都是茫無頭緒
一切的努力都是無能為力
此刻我所能做到的
如此而已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