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手記

Saturday, June 10, 2006

關於詩

「多年以來,詩成了我的精神盾牌。它讓我時時清醒地回到真實的自我,讓我觸摸到自己真正的脈搏,讓我有一方小小的天地可以喘息…….寫詩,在我就是一種精神療法,一種精神平衡,把那些難以用一般陳述表達的掙扎和嚮往,用心跳的節奏寫出來。寫作的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寫作本身給了我力量,它讓我在隱密的花園中自由成長。」 ---- 王丹

「原來每個人在不自覺中都是拘限在某一種心理的或是生活的牢中,希冀能走出這個牢,於是寫詩便是一種馳騁想像與自然親近,不受拘役,甚至能與自然冥化為一體的解放行動。」 ---- 鄭愁予

「詩的世界深、廣、美、偉大。無論從什麼地方、什麼層次切入,一旦真正認識了詩,生命的素質就不一樣了……如果今天你從我的生命裡拿走了詩,我會很不快樂。但願你選擇享受詩,像享受日出、日落、陽光、星空、杉樹林和崇山峻嶺的美,以及人間各種各樣的真愛一樣……」 ---- 胡燕青

「詩是找回那看世界的第一瞥。詩解除了因熟視無睹而產生的惰性,使平凡的事物回復它新奇的初生狀態。」 ---- 周國平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