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手記

Sunday, July 16, 2006

紫花三題


1. 紫花酢醬草

蹲下來
每次總有一個或是幾個
口裡念念有詞
傻傻地找
傻眼地看
你已習慣他們充滿期待的眼神
又常為他們收拾流瀉一地的希望

微風中你不卑不亢地挺著幼弱的腰肢
無悔地開著沒人留意的小花
心裡嘀咕著
何必拘泥於四片或是三片
只要你相信
幸福就在眼前
漫山遍野 俯拾皆是


2. 含羞草

你有兩個自己
其中一個守住名字給你的包袱
一經接觸就要合上
另外一個還懷抱純純的願望
只要時間和心情都對
就會毫不保留地盛放
我看過你敞開的紫色的心
在陽光下閃著晶瑩的纖細的光
彷彿一碰就碎

你都跑哪裡去了
我懷疑在與人的交往中
你比之前更加退縮
你紫色的心傷痕累累
惶恐不安


3. 大葉紫薇

每年夏天
不早不遲
你打開一把紫色的傘
撐起半圓清涼
在熾烈的午陽下
你出落得愈發嬌媚和明亮

我卻等著你收起一傘繁華
那時
讓我回頭一望
你蒼老了的身影
沉澱了整年的心事
留下一樹沉默和悲涼
卻凝住片片璀璨
照亮無盡的時間長河


(昨晚三時醒來,這詩飄然而至。寫這三篇時我嘗試用十四行詩的體例。我其實早忘了十四行詩的體例為何,只是用十四句來規限自己,把不必要的都剔除掉,看又是怎麼一番景象。)

二OO六年七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