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手記

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三年幼稚園小結

從家裡到學校,一段短短的路,我每天牽著孩子的手,走著走著,不覺巳走了三年。暑假過後,孩子的幼稚園生涯己踏入第四個年頭,也是最後一年。

回想幾年前找幼稚園時,我們沒有像其他家長那樣,花上許多功夫叩名校的門。沒有太多考慮和猶疑,我們便選擇了現在這間幼稚園。箇中原因,除了因為幼稚園離家不遠,還因為老師態度友善,小班小校的模式也合自己眼緣。還記得面見那天,幼稚園主任與我們兩夫婦傾談,細心了解孩子的成長情況和需要;兩歲的孩子在旁自顧自地玩耍,怡然自得,還哼起歌來。我們一家三口感覺良好,幼稚園就這樣定了下來。

我們對幼稚園沒太大的期望,可它也從沒讓我們失望,反而給我們一次又一次驚喜。才上學不久,孩子在家便多了許多扮老師、扮學生的玩意,也常常把學到的兒歌和順口溜重複頌唱,字詞雖甩甩漏漏,卻也算朗朗上口。此後,孩子還認識了好些新朋友,她小小的世界不再只有爸爸媽媽和姐姐(印傭),還多了老師和同學;身邊的同學也不再是一個個陌生的、沒有關係的小人兒,而是她喜愛的、與她一起玩耍、和她吵架後又和好的「好朋友」。她還學懂了好些生活技能,如自己換鞋、收拾玩具、穿衣服等。這些,都讓我感到驚喜和自豪:我的孩子原來可以這樣!我在旁,看著孩子小小的生命在學校裡得到豐富和滋潤,心存感激和喜悅。

學校的教學法也是我所認同的。過去幾年,孩子的學習是一步步的進深。兩歲班時著重生活和自理技能,在堂上常常煮東西吃,儼如一個小廚師;做起手工來有板有眼,小小指頭笨拙中顯出幾分努力和執著的意志。三歲班開始學習簡單字詞和字母,和線條練習,也開始了兒童設計活動。四歲班時則認得更多字,並開始寫字和簡單的組合運算。其中,我最喜歡兒童設計活動。與其說兒童設計活動教曉了孩子很多硬知識,不如說它挑起了孩子求知的慾望,也讓她學習解決問題、與人協作的方法和態度。兩年間,孩子做過蘋果、猴子、水、蛋等數個活動,別說孩子,我自己也是興味盎然,好像也上了一課,和孩子一同發掘求知的喜悅。

孩子的成長並非如一條不斷上升的直線,中間每有起伏。孩子感情豐富,情緒時有波動。四歲班時,曾有段時候不願單獨上學,又常在堂上哭泣說掛念媽媽,我好生苦惱。我感謝老師和我一起,好像解碼一樣,一同觀察和解讀孩子行為背後的動機和成因,給我們很多提醒和協助,讓孩子安然過渡成長種種的挑戰和起伏。

今年升上五歲班,除了要適應下午班的生活外,還要面對選小學的挑戰。早前我們也想過搬離這個區,另覓居所,但卻從沒想過轉另一所幼稚園。我想,幼稚園生活會是孩子一個重要的回憶,它曾陪伴孩子分享了幼年的生活,留下了許多趣事和歡笑,也曾一同編寫孩子成長的故事。這些經驗和歷史,可不是隨便一家幼稚園能取代的。

深盼孩子能享受幼稚園最後一年的生活。而在外間劇烈競爭下,這間幼稚園也會繼續成為孩子和家長的夥伴,共同編寫更多動聽而感人的故事。

1 Comments:

  • 中秋節快樂!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3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